江西警察学院

江西警察学院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新闻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10-31 21:50:13 浏览次数:

江西警察学院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18]106号)要求,在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逐项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本工作报告。

 一、工作概述

 一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严格执行《江西警察学院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试行)》,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推进良法善治体系建设。

 在信息公开专栏,我院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更新和修改了学院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学院章程、规章制度、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在校人数、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信息,及时上传和更新所有《清单》内要求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方式和途径

通过学院门户网站(www.jxga.edu.cn)、信息公开专栏、内设二级子网站、新媒体(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传统媒介(制度汇编、大事记、学生手册、统计报表、院报院刊等)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院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通报学院整体或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向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报送学院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等方式,向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公布学院发展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在全院工作中,通过发挥门户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OA系统)公开发布学院动态信息,院领导工作安排(主要是以新闻动态形式)、院领导值班安排(每周发布一次)、院领导接待日安排、统计报表等,并及时发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及各类专题会的会议纪要、重大会议讲话文稿、各类会议通知、学术活动等,让师生了解信息,通晓校情。

在人事工作方面,按时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和《党建思政工作网》等平台材料信息的上传更新工作。先后公布上传了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相关材料144份;上传了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人员招聘、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材料5份。

在财务工作方面,数据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包括了学院固定资产情况(含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情况)、土地使用权情况、仪器设备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文件、2017 年学院决算报表、2018 年学院预算报表、2017年三公经费统计表和经过批复、调整后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通过以上子栏目的信息主动公开,做到了“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栏目中所有子栏目100%公开。同时通过与基建办的协调,通过基建办提供的重大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相关文件,报分管院领导审批,做到主动信息公开。
在招生就业工作方面,学院专门安排了管理员负责定期信息发布工作,在学院官网《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等栏目及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江西警察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一览表》、《2018年江西警察学院省内公安专业(分设区市)招生计划》、《江西警察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江西警 察学院2018年招生章程》、《2018 年江西警察学院提前二本批次录取分数线》、《江西警察学院2018年录取标准及人数》等。同时公开招生咨询、纪检监督电话,进一步保证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公开”。在招生宣传工作方面,为杜绝虚假不实信息,学院利用多种渠道,客观开展招生就业宣传工作。第一、考生高考前后,招就处利用省教育考试院《高考直通车》、《高中生之友》等媒体进行宣传,确保每个考生能查询学院招生各项信息;第二,认真组织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咨询活动,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参加网上咨询会等招生宣传活动,共接待家长、学生咨询3000余人次;第三、安排专人在学院招生就业大厅接受考生及家长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第四、精心设计、制作《2018年招生简章》,让学生及其家长充分了解我院;第五、通过 “江西警察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计划》、《面试考生须知》、《志愿填报指南》等推文,通过与省公安厅、各设区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的互动等,宣传我院招生工作,据统计,2017年共三万多人次阅读了我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生简章》,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本、专科生教育方面,积极主动地通过学院网站、教务系统、LED 显示屏、学院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全体师生公布工作信息。具体公布内容如下:在校内公开内容是通过办公系统进行的,向全院公开225条教学管理通知,向各部门信件往来609封;向社会公开内容里新增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而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将按要求及时发布。
在科研工作领方面,学院通过四大模块进行公开,一、科研项目管理,院级项目的组织申报、立项、结题均在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立项通过校园新闻网及科研动态对外公开,涉密内容不予以公开;二、科研成果管理,院级科研奖励的组织申报、评审、公示均在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推荐通过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省(部)级以上获奖通过校园新闻网及科研动态对外公开;三、学术交流活动,如学术讲座、专题报告会、论坛等信息均通过海报及校园网对外公开;四、因公出国有关信息,如因公出国人员选派公示在学院0A办公系统公开,出国学习、考察活动通过校园网对外公开。而且以上通过校园网对外公开的内容在公安网上同步公开。

在学生工作方面,一,借助学院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新生报到流程以及学生处各级各类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公告、过程、结果及时予以公开,并提供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学生反馈意见。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透明、全面。二,重大事项发布公告。2018年就警务化管理和毕业生管理工作分别发布公告,确保相关学工干部、在校生和毕业生及时获悉学生管理工作动态。三,重要制度及时公开。2018年将根据教育部41号令和教育厅要求修订的《江西警察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办法》、《江西警察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实施细则》、《江西警察学院学生奖励实施细则》、《江西警察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重要制度及时公布,向学生传达。四,为加强部门内部的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建立了学生警务化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正式启用。各类涉及学生方面的信息都可在该系统当中予以查询、下载,大大扩宽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另外,学生处不断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QQ群、微信、微博等新型信息公开集成平台。还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三)公开信息数量

 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院主动公开信息共3300余条,其中,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其他内设二级子网站等公开信息11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信息800余条,通过校报校刊、宣传栏、信息公开栏、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介形式公开信息1100余条,其他如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26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现所有公开的信息都由学院各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报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批准后再进行公开。学院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并借助通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诉求,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相关信息的知情权。一年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学院未出现一例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均没有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尊重社会公众及师生知情权,促进了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窗口,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一年来,虽然我院积极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与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学院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存在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信息更新缓慢等问题;二是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存在催一下动一下,不催就不动的现象;三是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把控能力不足,有些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于学院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院今后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学院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作为各职能部门一项常规性工作,需常抓不懈;二是根据信息公开的需要,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参与性,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增强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在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中,平常要加强对信息员的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抓住重点,加大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江西警察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附件:江西警察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