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程小白教授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19-09-30 15:07:47
  • ​金秋时光好  正是读书时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江西警察学院院长 程小白教授

    2019930日) 

     

    ​各位老师、家长代表、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七十华诞,盛世华章。明天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刚才,我们在绚丽灿烂的秋日阳光下,面向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了我们江警人对伟大祖国的赤子情怀,表达了我们江警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在这样一个普天同庆、举国大庆的美好时刻,首先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再次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有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的幸福,才有我们的未来。在浓烈的国庆喜庆氛围之中,在到处洋溢丰收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和全院教职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你们成功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重要跨越;同时,我也代表全院教职工和你们的学长对你们加入江西警察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在江西警察学院这座“大熔炉”里熔炼自我、提升自我,开启人生篇章新的一页。

    同学们,你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在新中国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征程中,是十分幸福的。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我们伟大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35年,你们35岁左右;2050年,你们50岁左右,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就是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毋庸置疑,你们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宏伟大业的“强国一代”,民族复兴的重任将落到你们肩上,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将由你们接过。你们强则国家强,强国,离不开你们的参与其中,离不开你们的拼搏奋进。

    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你们能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同行者、见证者,是十分幸运的。新时代是中国人民更加出彩、更加自信的时代,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精气神、新气象、新作风、新作为。刚才,你们整齐的队列、矫健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威武的气势,向大家展示了你们为期一个月的军训成果,展现了青春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自那一刻起,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心中无比欣慰、无比振奋——这就是新时代江西警察学院的大学生!借此机会,我也向一个月以来为你们付出艰辛劳动、无私奉献、严格执训的2019级新生军事训练营全体教练员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需要我们铭记责任和使命的时代,需要我们的青年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公安院校培养的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更重要的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公安队伍建设提出了锻造公安铁军的要求,并提出了“四个铁一般”的建设标准。也就是说,党和国家对忠诚卫士的培养有着更高、更严的要求,江西警察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必须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能力本领更加过硬、担当精神更加厚实的新时代青年。

    同学们,要做到与新时代同行,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捍卫者,就必须与时俱进,必须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当中,并实现同频共振,只有这样,青春才会更有色彩,人生才会更加出彩,生命才会更有价值。无论是古今,还是中外,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凡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爱学习、勤读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那么,对你们当前而言,就是必须要坚定理想,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在学习中培养勇于担当的品格,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本领不是天生的,是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获得的。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

    金秋的阳光总是温驯而和熙,平和又安祥,金秋好时光正是读书时。同学们,非学无以立德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成事,你们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迎来了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时光,希望你们珍惜韶华,莫负流年,不负新时代,期望你们在江西警察学院的四年,不断用“读书、读书、再读书”来打牢自己人生的基石,坚持用“学习、学习、再学习”来撑起自己人生的高度。这也是我既作为院长、又作为老学长送给你们唯有的、也是最为真挚的开学“礼物”。

    一、学以立德,做到信念坚定。“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人所有能力的导向和根基,好的品德就像一粒有生命力的种子,让你行稳致远最终能让你品尝到成功的果实;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分子其共同之处都是德行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总开关生了锈,为了个人利益而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最终跌入犯罪的深渊。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对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而言,加强学习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也是我们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读书不仅可以成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有效方法,也可以成为提高素养、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同学们在进入江西警察学院学习,首先要注重德行的修炼,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诚信与失信、个人与组织等方面从点滴做起锤炼忠诚奉献、公正廉洁的品格。你们中的绝大多数未来都将成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中的执法者,也就是公共权力的掌控者,同学们要系好警察执法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步,要通过学习,强化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这些公共权力运行的法治理念,通过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努力成为法治时代的示范者、引领者。

    二、学以明志,做到自主学习。在各种能力中,自主学习的能力是第一能力。“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学习始终是同学们在大学的主要任务,大家要尽快从被动灌输、习惯被安排的中学生学习模式中跳脱出来,放弃或许曾经有过的“到了大学就可以轻松一下了”的错误想法,大学的学习有更多的平台和更宽广的视野,要通过自主规划,自主学习,独立思辨,佐以老师的指导。

    要围绕学院三段制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听好每一堂课,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方向,打牢理论基础。学院正在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程改,使同学们上课有活力,下课有动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互联网资源多读书、读好书。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在同学们夯实理论基础,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学习的外延,博览精品,培养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学思结合的能力,不断开拓视野,让阅读成为一种自发习惯,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要利用好互联网资源,关注社会热点、国际时事、探究学科专业前沿,但切记不能沉溺于网络、沉迷于游戏。

      三、学以修身,做到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曼德拉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练就健康的体魄。同学们要树立“健康第一,终生体育”的理念。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我们才能更好的投入生活、学习、事业中,体育铸就人生。要让体育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大学期间至少要培养一种体育运动技能,并使之成为你的终生爱好。体育运动及比赛能带给你的是:广交朋友、提高体能、丰富生活、舒缓压力、认清自我、学会合作与竟争、包容与鼓励,培养健康人格。

    同学们要自觉溶入学院的警务化管理的熔炉之中,警务化管理从规范一日生活开始,把警容风纪、礼节礼貌、安全保密、遵规守纪等各个环节溶合其中,警务化管理的价值追求是非常丰富的,通过警务化管理要培养同学们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严谨自律的意志品质,严明的纪律作风,敢于负责的担当意识与团结合作的精神。同学们对学院的警务化管理一定要有正确的认知,要从健康人格培育的高度来认识警务化管理的意义从而自觉按照警务化的标准要求自己,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实现警务化管理的价值追求,养成自立自理自律的良好习惯。

    同学们要注重“德智体美心(劳)”全面发展。要认识到一个人的发展如果德不正,则容易成为危险品,智育不合格则成为次品、体不健容易成为废品、审美低庸容易成为庸俗品、心理障碍容易成为麻烦品。我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江警能够遇上一个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丰收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让我们就在这金秋时节,携着秋的成熟、含着秋的向往,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江西警察学院这个崇尚奋斗的大舞台上,勤奋学习,刻苦读书,阔步前行,奋发有为,春华秋实,不负韶华,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