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召开“学校治理和发展”讨论会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   作者:宣传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01-21 19:29:57
  • ​11317日,学院召开“学校治理和发展”讨论会,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院建设现实问题和战略发展问题,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学校治理、提升学校治理效能进行集中研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张强作了题为《打造学院特色,创新学院治理》的报告,强调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治理与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小白作了题为《关于学院治理与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院领导周忠伟、周木岚、伍绍保、喻大荣、董洛民分别就学院的教学科研、预算管理、职称评聘、纪律作风、警察培训和信息化建设等通报了有关情况。厅副巡视员赵武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

    张强在报告中系统谈了自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并就结合学院实际深化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实践提出了思路。张强指出,学院最大的校情就是不同于一般本科院校,学院最大的实际就是成长性好、增长点少;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学校方向在哪里?要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廓清方向,切实做到在政治统领中把准方向、在融入大局中找准方向、在突出特色中定准方向。二是学校的自信在哪里?要通过充分认知公安教育优势和自身动能蓄积来建立自信,进一步运用好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攻坚战斗力、接续提升力、资源支撑力。三是学校的变化在哪里?要通过坚持和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来引爆变化。面对问题如何作答,必须从认清问题入手、从破解问题聚焦、从终结问题用力;锚定目标如何作为,必须以高度共识促共为、以彰显特色促争为;追求结果如何做成,必须依靠强大的行动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张强进一步对学院干部人事制度的顶层设计和优化适配,围绕“铺好跑道、定好规则、做好引导”的目标设置、“四统三分”的管理模式、编制使用和晋升管理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张强在会议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对讨论会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大家讨论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代表院党委表示一定听进去、动起来、讲清楚和干到底。张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传道者自己必须政治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宽、学识要广,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会读书的人教好书;做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

    程小白在报告中概述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基本经验:坚持政治建警、立德树人,培养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学院的首要任务和基本使命;积淀的“勇于拓荒、敢于攻坚、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学校师生努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党政精诚团结与合作是推动学院发展的关键;及时抓住国家助推高校发展的政策所形成的历史性机遇是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改革创新是学院发展的基本动力;充分依靠团队力量、推进公安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和着力点;守住法纪底线是学院发展过程干成事、不出事的基本保障;充分吸纳发展的外部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组织的指导与支持及社会各方面帮助是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条件。他分析了学院发展的定位和时代方位,阐述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矛盾。他提出了学院发展的基本思路:以政治建校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做好“质量、特色、治理”三篇文章,充分实现高校的五大职能。他还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发展提出对策措施。

    讨论会期间,全校教职工分组对学院领导的报告进行了连日讨论,院领导分别到各组参加讨论,学院主要领导召集教职工代表座谈,院党委会专门听取了各组讨论的情况。这次讨论会时间之长、参与之广、触及之深收到了好于预期的效果,让全院上下的思想都充分搅动起来,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的对解决学院问题献计献策,有的对制度设计见仁见智,有的对长远发展积极建言,也有的对自身职业发展表示担忧、对学院管理问题提出批评。讨论中许多同志表示,这次讨论会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并对创新学院治理充满期待。大家一致表示,讨论会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要为把学院建成“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育警培元之地,最讲研究、最讲精进的育人成才之地,最讲师表、最讲修身的育学尚教之地”而齐心共为。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