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92中队虞逸凡:战场上与母亲相遇不及相认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   作者:经侦系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02-08 14:36:48
  • “小虞,你还是一名学警,还是回家休息吧,以后有机会再来所里实习。”在疫情爆发时,已经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旭阳镇派出所实习了十多天的江西警察学院1792中队虞逸凡没想到自己被派出所劝回,他知道,派出所主要是考虑到他的安全。“我请求留下!我不怕,我也是身穿警服,没有任何理由退,尤其是这个时候我更不能退!”

     虞逸凡寒假一回到家就主动来到旭阳镇派出所实习,他记得,刚来时自己只是按照所里的安排做一些日常的工作,不过过了些天,地方陆续发布疫情预警,派出所开始进入一级勤务状态,工作重心转变为防控疫情——配合社区居委会挨家挨户的排查、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在高速公路设置卡口、加强辖区的巡逻工作、对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他自己也开始忙碌起来,一天到晚不停地干。记忆犹新的是124日(大年三十),他说这一天是他实习以来感觉最疲惫的一天——警情响不停,自己无时无刻不在出警的路上,将出现在辖区路上的鄂牌辆拦停进行登记,给车上人员挨个测量体温;上门排查登记辖区内的湖北返乡人员;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到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减少人口聚集……“那一天,因为任务重,我没有回家吃年夜饭,当钟声快到零点时,我才有空打开手机……感觉到了有一点年味……”

    自后,随着疫情的蔓延,派出所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虞逸凡与父母见面的机会几乎没有,“我父母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唯一一次见到母亲也是一次偶然的出警,那是21号下午,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家茶坊仍在营业,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我母亲作为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在那执行公务——维护秩序并向顾客耐心解释、疏散。由于自己和母亲都带了口罩,也可能是都忙于工作,我们母子站在一起,母亲却没能认出我来,两人也未能说上一句话……”这件事过后几天,虞逸凡才有空在微信上跟母亲提起——母亲非常惊讶!

        他说,参加阻击战非常辛苦,也很危险,但有父母的支持、指导员的关心、同事的肯定、群众的赞赏、同学们的加油,心里反而感到无比温暖,这些也更加激发了自己的斗志和干劲。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江西维网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