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 梁薇:线上教学“虚”功实做 “实”功真做
  •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3-27 11:28:45 点击数:0次 字体:【
  • 日常线上教学、备战线上教学比赛,申报线上教学课程改革项目……梁薇这段时间很忙,浑身也很有劲,同事们都说她“打了鸡血”,但她自己心里明白,这是教师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责任在,也就不累;有担当,自然也有劲。

    从新开始,是挑战是历练

       她的确累,因为多数得从零做起。在承担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基础上,本学期她又承担了《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课程教学。两门课程都要“一针一线”,尤其是《形势与政策》,需要每周备课,她说,《形势与政策》教学的确不容易,内容几乎每天在更新,因此每次上课前都需要备课,很多时候参考资料都没有,根本不存在“一劳永逸”。她的确累,因为几乎要从头再来。早已习惯并熟悉课堂教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需要学习、熟练线上教学流程,思考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总结、反思不足,以不断改进、完善。

    她的确累,因为一切要从新开始。线上教学开始不久,她又接到马院的通知,通知她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战‘疫’课堂——全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也就是说她必须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选课(主题)、讲稿、课件、录制等。

       “在不知情的人眼里我们是超长版寒假,很羡慕我们‘天天睡到自然醒’,其实我们教师比平时更忙、更累。”梁薇微微苦笑,“从2月初起,我基本上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经常是忙到凌晨,有时候一整天不出自己的房间门,坐在电脑前,家人都觉得我有点不可思议……”

    敢于作为,在责任中收获

       “忙”的背后是用心;“累”诠释的是责任与担当。

       线上教学开始之初,梁薇就决定选择采用直播的形式,“具体采用什么形式来线上教学,我认为要结合教师自身的特点,‘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我觉得我适合直播。”为了搞好直播教学,梁薇不断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网络平台,请教同事,反复检验直播效果……

       教学形式是载体,教学内容是主体。为备好每一堂课,她不停学习、翻阅资料,反复打磨,精心设计,甚至直面疫情风险开车外出到现场拍照取教学素材……“有时候躺在床上脑子里都是上课。”

       教学最终是要体现在效果上。梁薇深知,无论哪种教学方式,一定要得到学生的支持与配合,直播也不例外。她提前与学生进行沟通,征求意见、建议,正式开课前向学生发出《公开信》,讲清讲透线上教学模式,并期待大家共同努力上好网络直播课。温故而知新,学习如此,教学更需要这样。在每堂课结束后,她没有直接关电脑,而是回看自己的直播,细看互动,她在总结、在反思,她把经验与不足写下来,与同事、学生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在下堂课中提升或改进,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

       历经一个月的实践与思考,她写下了1500字的《线上教学心得》,并与同事分享。大家知道,所有的一切,她只是为了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教学效果。

    316日,她的一堂直播课得到了包括学院主要领导在内的听课师生的一致肯定。

    抢抓机遇,尽心尽力而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对梁薇来说,面对此次疫情的冲击,不能等、靠、要,而是要化危为机,把劣势转化为胜势。“这次疫情也让我们认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给了我们很多时间去思考,去做好自己的事。”她说,她就想好好利用一下这个超长版寒假,抢抓时间,把工作干好,让学生满意,至于其它,并没有想这么多,尽心、尽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