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 马院肖齐精心讲好战疫思政课
  •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3-23 11:42:26 点击数:0次 字体:【
  • 在谈到线上教学的体会时,马院肖齐老师说:“线上教学也如线下教学并无定法,关键不在如何操作,而在教师的态度,只要踏实投入认真对待,应该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他正是这样做的。

    严格管控学生学习动态

    线上教学是在虚拟课堂上实施,如何确保学生按时到位并认真投入学习,这需要任课教师采取有效办法来加强学生的管控工作。他采取的办法是:在教学平台设置签到程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否则视为迟到或缺课,课后立即反馈出勤情况,以此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约束;同时建立微信群,安排了在微信课程群中进行师生即时互动,意在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用心提升教学质效

    在完全虚拟的课堂上,如何确保教学的质量与实效,确实是个颇具考验的课题。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他创新教学手段,通过建立微信课程群,以确保在线教学即时互动,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要求要求,围绕教学重点,精心设计若干在线讨论话题,采用点名发言与抢答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互动,增进了思政课在线教学的趣味性和亲和力,也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课后他会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他对学生在网上完成的作业都一一进行了批改,给出分数与评语,并将作业效果及时在微信群中反馈,对作业认真的同学予以表扬。通过这些措施,一方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另一方面则检验了其学习效果。

    精心讲好战疫思政课

    都说这次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课,有关爱国主义、有关社会责任感等,但学生可能更多的只是感性认识。他把当前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家国担当、社会责任等提炼出来,加入鲜活的案例整合为教学内容,以爱国主义与社会责任感为主题,引领学生提升认识。他以精巧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其中的思政元素,从而达到以正能量引领学生之功效,如精心设计了问题如“抗疫必胜的信心来自什么”,让学生思考发言,然后归纳总结来自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组织动员能力强),中国力量(硬核的物质与技术),中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以此引领学生去领悟中国之治的优势;还设计了“作为预备警官,你从坚守一线的抗疫公安民警身上看到了哪些闪光点”,学生思考发言后,他归纳总结为:对党忠诚,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等,以此引导学生去感悟人民警察的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