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 马院抓实线上教学工作与课程网络信息化建设
  •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3-16 14:33:20 点击数:0次 字体:【
  • 根据学院党委在部署疫情期间工作时,对教学系部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精细化水平”与“要进一步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应用”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坚持以“带头”意识落实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实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抓紧推进思政课程网络信息化建设。

    课程协同打造战疫思政课堂

    疫情防控是考题,也是教材。这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契机。如何选取其中生动的素材并挖掘思政元素,打造战疫思政课堂,则是思政教师的使命责任。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和《人民警察忠诚教育》三门课程。三门课程结合各自教学内容与目标要求,通过协同方式把生动的战疫素材转化为丰富的精神养料,携手打造出线上战疫思政课堂。《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团队通过集体备课,准备了《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一堂特殊的社会责任感教育课》和《2020,中国加油!》三个专题教学内容,以爱国主义与社会责任感为主题,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战,从中获取正能量感悟,得到积极的价值引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则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引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微视频和案例材料等,通过讲清楚历史上各种疫情发生是自然界的常态、中国历史上抗击疫情的办法与历史经验等内容,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主题讨论,积极探索将抗“疫”育人元素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观培育中。《人民警察忠诚教育》课程教师通过就地取材的方法,选取我院学生参加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从公安民警职业行为的角度生动地阐释人民警察忠诚教育的内涵,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忠诚”的知行合一。

    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质效

    为落实党委“线上教学与教研工作相结合,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确保:一是加强网络教学集体备课,围绕“三个统一”进行备课,即统一要求、统一进度,统一内容,为线上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引进国家精品慕课,与优质课程资源相结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引进国家精品课中南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形势与政策》,通过引进国家精品课慕课,让教师看到自己的差距,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作为参考借鉴与补充使用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三是创新教学手段,教师根据所授课程要求,通过微信、QQ分别建立课程群,以确保在线教学即时互动,围绕教学重点,精心设计若干在线测试题和讨论话题,引入在线讨论及抢答,以增进思政课在线教学的趣味性和亲和力。四是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通过微信群交流网络教学操作技能,探讨教学方式方法,分享线上教学心得经验。五是充分发挥系部督导的作用,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要求他们每日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抽查,在每周的周末形成报告并向系部主任汇报,督导的结果纳入教师个人年终考核。

    乘机顺势推进课程网络信息化建设

    此次疫情倒逼了线上教学的应用,也强化了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特殊形势对接了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趋势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乘机顺势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窗口期把相关工作抓紧抓实。在团队建设方面,已基本形成以各门课程负责人为核心的网络教学建设团队。确定了把思政课教学信息化建设与课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以国家精品网络优质课程建设为标准,加快修订和完善现有的慕课课程;逐步逐门推进教学视频的重新录制工作,按照国家精品课程的标准录制上传;将每门课程网络教学课时比例不少于20%的要求写入教案并组织实施,将网络教学考核内容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纳入过程化考核中并组织实施;先期打造四门微课,推荐参加全省“战疫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推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参加全省线上优质课程评选;推荐《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四门课程参加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教改课题的申报;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SPOC课程等。通过这些举措,努力推出2-3门网络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着力打造以“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辅导、线上与线下考核相结合”为特点的思政课程教学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