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 教务处党支部稳步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3-08 14:39:28 点击数:0次 字体:【
  •    为解决疫情期间的教学问题,实现“离校不断线、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按照院党委和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教务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该处全体人员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协调各方、攻坚克难,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证了学院疫情期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未雨绸缪,从容应对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

    对因疫情影响春季学期不能正常开学的教学相关问题,教务处党支部早有防备,并积极筹划相关工作。在2月初先后发布《关于举办“停课不停学”在线课堂学习的通知》、《江西警察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方案》、《关于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组织全院学生网上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的通知》及“停课不停管通知等,并且对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妥善安排线上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在反复研究线上教学问题基础上又发布了《关于我院线上教学几个重要提示》,提出了“为避免平台因网速问题无法开展正常网络教学,教师和学生应事先预定其他上课途径,实际调整情况报系部备案”的预案,从而有效应对了线上教学第一天网络教学平台拥堵崩溃突发情况。

    严密监测,及时调整应对措施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畅和教学质量,教务处通过多种渠道严密监控每日线上教学情况。一是要求各系部教学秘书汇总线上教学课程准备情况、任课教师每日线上教学情况;二是通过学习委员群、学生信息员群了解掌握每日每门课程线上教学情况;三是派院教学督导每日抽查线上教学情况。教务处根据所掌握的线上教学情况发布《线上教学情况通报》和《网络教学工作周报》,同时,组织师生充分开展网上研讨,并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提出平台异常补充应对措施,积极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及时协调解决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

    化危为机,积极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首次组织线上教学总会有不足之处 ,为此,教务处在网络教学工作专题研究会上对我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总结了学院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及建议。同时,根据张强书记与程小白院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院线上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好平台支撑、应用能力、教学效果、质量监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教师线上教学与开展教研工作相结合、与利用优质课程资源相结合、与学生管理相结合,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同时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应用,将网络教学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支点,与课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出一批网络精品课程,推动建立智慧教学运行体系。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难越向前。教务处党支部全体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好院党委及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逐步完善细化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