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学带学研学比学 侦查系创新政治学习方式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   作者:侦查系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14 16:56:13
  • 为了响应和落实院党委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抓紧抓实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为学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侦查系党总支在疫情期间创新政治学习方式,坚持“停课不停学”,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载体,研究制定“自学+督学”机制,运用领学、带学、研学、比学多种学习方式,有效激发党员同志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政治学习真正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习惯。

     

    总支书记领学,发挥政治学习引领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侦查系党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纷纷“触网”领学,利用企业微信、超星学习通在网上讲党课,及时将党中央、省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学院党委的声音传递到党员当中,鼓舞广大党员士气,坚定防控信心决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工作,为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线上警务化管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317下午,侦查系总支书记吴秋玫同志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分别给教职工全体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挂钩中队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战疫情、当先锋、做表率”的党课。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重点概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科学决策与卓越表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宣传了我国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形成的“中国模式”和宝贵经验;尤其阐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诚,先进党支部抗疫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抗疫阻击战中得于充分体现,坚定了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同时要求教职工党员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服务管理、行政管理、疫情管理五个方面工作,做立德树人的先锋和表率。

    421下午,侦查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德安同志领学,为教工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党课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抒发爱国情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9上午,侦查系教工支部书记项金发同志领学,为全系学生党员和教工党支部挂钩联系的1612中队学生共120余人上党课,党课主题为“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

    此前,教工党支部书记项金发同志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吴松同志分别于32日上午、33日下午和39日晚上给学生党员开展了“战疫情.当先锋.做表率”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骨干带学,让政治学习氛围活起来

    317下午刘须群同志带学《中共公安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李莉同志带学《叶仁荪书记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二次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张诗琦同志带学《致敬!战“疫”先锋》宣传片和《党旗飘扬的方向》致敬抗疫先锋MV

    512下午刘须群同志带学《习近平总书记201957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秦义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的讲话》,会前,刘须群同志作了精心准备,制作了PPT课件,还结合教学科研工作谈了如何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做法。

     

    课后研学,促政治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

    为了让政治学习效果能转化为工作业绩,侦查系党总支加强了防疫期间政治学习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和“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自学相关政治理论,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思考问题,提高认识,在“战疫情、当先锋、做表率”的党课之后,大家纷纷表示,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将政治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侦查系吴秋玫同志的《侦查学总论》课程在被确定为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后高度重视,组建《侦查学总论》课程教学团队,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展示范课程建设。侦查系杨虹老师录制的“信息化条件下侦查模式的创新” 微课视频作为示范课推送到 “学习强国”平台展示。

    侦查系陈刚、杨虹、李莉、张诗琦等同志在15月的线上教学期间,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以集中教学、分段学习、任务驱动、项目引导、创新设计等创新教学形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的教学目标。侦查系多门课程在全院学生教学测评名列前茅。在院系两级督导检查中,侦查系的课程教学被多次表扬,其课程教学的活跃度和教学粘性在网络教学平台各项后台数据中排在全院前列。

     

    打卡比学,使政治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23以来,侦查系党总支按照学院要求,组织全系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里积极学习,争取多得积分,将个人和总支排名不断前移。为了让每位党员在当日学习中尽量拿满分,侦查系党总支采取了一系列办法。一是定期公布学习标兵排名,通过标兵典型示范激励大家学习;二是每周检查个人学习情况,对于没有达标排名靠后的同志进行提醒、督促,对于连续没有达标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个人作出检查;三是互相交流学习技巧和体会,对于学习强国中一些高质量的学习内容进行分享,对于一些新的功能和技术进行交流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管理,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中的学习成为一种自觉,大家盯着积分,比学赶超,不甘落后,无论是个人积分还是集体积分,均排在前列,涌现了一批学习积极分子。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江西维网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