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院长周木岚参加全省学校共青团暨学联学生会改革现场推进会
  • 信息来源: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26 14:08:58



  • 928日,江西省学校共青团暨学联学生会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南昌召开,副院长周木岚参加了本次会议,院团委副书记刘冲陪同参加。

    会议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省教育厅巡视员周金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孙鑫主持并讲话。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有关部署,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全省学校共青团的改革经验,理清分析当前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改革任务,推动学校共青团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团中央中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部署会议精神。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更好更深地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立德树人目标,周金堂与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周金堂从提升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改革保障;联系服务学生,明确改革目标;推进团教协作,强化改革支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巩固改革实效等方面对做好下一步全省团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受马健同志委托,会上,孙鑫代表团省委围绕“强化问题导向 勇于攻坚克难 努力推进全省团学工作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孙鑫指出,今年是江西共青团改革的起步攻坚年。目前,省级团委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市县、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总体判断,学校共青团改革也在逐步进入到向纵深推进、向基层组织推进的关键阶段。只有抓好这一阶段改革,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提出的“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使共青团焕发活力、体现功能,让广大青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总体来看,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组织模式深刻变革,制度设计更加明确,思想引领更加深入,服务供给更加精准,干部作风不断改进,网络转型更加主动。孙鑫指出,改革成绩非常明显,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全省学校战线共青团改革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比如,改革认识不够深入、改革推进不够均衡、机制建设不够完善、攻坚克难韧劲不够,等等。

    孙鑫强调,全省学校共青团要深入领会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团部署,注重把握时代背景和形势要求,立足学校共青团的工作基础,结合学校共青团的特点实际,认清学校共青团改革的内在逻辑。孙鑫指出,推进团学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江西共青团改革方案部署的必然要求,是配合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局,主动融入思政工作大格局的客观需要,是学校共青团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脱离学生问题实现自我革新的正确选择。全省学校共青团要把是否有利于更好地夯实基础组织力量,是否有利于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改革的目标宗旨,努力通过改革实现对学校共青团的价值重塑、组织重塑、制度重塑。要积极改革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改进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团学干部选配使用培养,努力为团学工作争取更多资源保障。

    孙鑫要求,全省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以严实的作风推动团学改革取得实效。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新的勇气推进改革。要注重方式方法,以科学的谋划和务实的行动推动改革。要尊重基层首创,紧紧依靠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推进改革。

    在讲话中,孙鑫还就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团教协同机制改革创新等重点改革内容和关键改革项目同与会同志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具体部署。

    会上,孙鑫还就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本、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筹备召开省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编撰职业院校共青团思想引导大纲、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重要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

    会前,为更好的交流学习全省高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经验,全省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前往了江西警察学院对部分改革成果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现场观摩对高校共青团工作进行集中检验。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