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 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程小白
  • 作者: 更新时间:2016-06-18 14:46:19 点击数:0次 字体:【
  • 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程小白

        程小白,男,1960年11月生,江西永新人。现任江西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二级教授、一级警监,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行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理事,江西省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21世纪公安高等教育系列教材编委会副主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专家库专家,江西省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法律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

        程小白教授教学与研究的主要领域是侦查学、经济刑法与经济犯罪侦查、公安教育。在三十多年的教学与研究中,程小白教授出版专著、教材23部,发表专业研究论文10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教学研究课题14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与教学研究奖励10项。在刑事侦查学领域里出版的专著教材代表作主要有:《刑事侦查指挥》(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1989年11月版)、《刑事侦查学通论》(主编,群众出版社1995年10月版)、《刑事犯罪情报教程》(主编,警官教育出版社1997年6月版)、《刑事大案侦破评析》(主编,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年)、《新编侦查学》(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1年)、《侦查方法》(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年)、《侦查理论与实务研究》(独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年),并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策划编撰出版了《侦查理论与实战丛书》。在经济刑法与经济犯罪侦查领域出版的专著、教材代表作主要有:《经济诈骗犯罪及其对策》(主编,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年)、《经济犯罪侦查》(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该书经2001年、2006年修订,已第10次重印出版)、《追赃理论与实务》(合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经济犯罪侦查通论》(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经济犯罪侦查总论》(主编,群众出版社2004年版,该书为全国公安高等院校(专科)规划教材)、《经济犯罪侦查学》(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2013年修订版该书为全国公安高等院校本科教材),《经济犯罪侦查学总论》(主编,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版)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策划编撰《经济犯罪案件侦查丛书》并担任编委会主任。主持的“《经济犯罪侦查》课程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课题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首届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公安教育领域,发表《论面向21世纪的公安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及其课程改革方向》等公安教育与教学论文十余篇,根据统一招警制度的改革与公安工作的要求,2003年开始对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公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提出了强化公安专业的通识教育,形成“统一基础,先通后专,通专结合,柔性专业方向”的“二段制”人才培养模式,并构建公安专业新的课程体系。这一课题被教育部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并已结题,该成果《公安高专二段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2010年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程小白教授主讲并负责的《侦查措施与策略》课程2005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实现了江西省高职高专全国精品课程零的突破;主讲并负责的《经济犯罪侦查》课程2007年被评为公安部精品课程,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课程。领衔的“经济犯罪侦查研究团队”为第一批江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领衔的侦查学获批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领衔的“经济犯罪侦查与防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被列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程小白教授1995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0年获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贡献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