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栏>>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查阅次数:1362   发布时间:2017-02-13 10:53:44

江西警察学院学生处

                    赣警院学工[2016]125                   

关于组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竞赛

的通知

各系:

为了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促进学生熟悉了解相关评估要求,拟于近期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竞赛。 

    一、参加竞赛人员范围:

除实习中队外,本学期在校中队83个,其中毕业中队29; 14级本科在校中队7;15级本专科在校中队23;16级本科在校中队24个。

此次竞赛主要在14级本科在校中队、15级本专科在校中队、16级在校中队中开展,参加竞赛中队总数54个。

毕业中队、实习中队不参加本次活动。学院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全院所有中队范围再次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竞赛。

二、竞赛形式:

(一)将在参与中队中每中队随机抽取3名同学参加,被抽取的同学按指定时间前往竞赛地点参加竞赛。(考前三天公布监考老师、被抽取学生的名单、考场、座位安排)

(二)竞赛时间:201612(时间另行通知)

(三)竞赛方式:笔试 (闭卷)

(四)竞赛地点:教学楼二

三、奖项设置:

 根据竞赛成绩排名设置个人一等奖2名,个人二等奖3名,个人三等奖5名。

四、相关事宜

(一)竞赛学习资料由教务处提供(见附件)。各系要重视本次竞赛,组织下载学习资料,以中队为单位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学习活动。

(二)教务处负责竞赛考试试卷、考务工作。考试结束后,教务处统一回收试卷阅卷打分并通报竞赛结果。

(三)学生处负责竞赛座位安排、现场秩序。

(四)试卷命题费、监考费、阅卷费、考务工作费按学院组织考试标准执行。

(五)各系务必重视,认真组织,考试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六)竞赛当日相关教室不安排晚自习。               

                                    学生处 教务处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八日

主题词:合格评估  竞赛  通知                                                 

  报:院领导                                              

  送:教保处                                                     

江西警察学院学生处                          20161118 

2016年江西警察学院评估知识竞赛题库

 

1、 江西警察学院的院训是什么?

答:忠诚奉献,知行合一。

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3、新建本科院校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1、具有地方(行业)性特征的服务面向;2、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目标;3、与业界合作的办学模式;4、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5、注重实践的培养过程;6、多元化结构的师资队伍;7、服务导向的管理理念和制度。

4、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形式有哪五种?

答:1、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2、学校自我评估;3、实行分类的学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4、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5、探索国际评估。                  

5、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答: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0 年,2000 年以来新建的本科学校数约占全国普通本科学校数(不含独立学院)的34%,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至关重要。开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可以促进这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这些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这些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这些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这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6、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7、“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8、请说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构成。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由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构成。

9、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有哪些?

答:学校参加合格评估的条件为:有3 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或暂停招生;公办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 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已有5 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学校应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评估的学校,在学校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

10、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哪些新方法?

答:一是使用了数据分析方法。教育部评估中心基于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对各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做出分析报告,提供给评估专家分析问题,做出判断。

二是用了新的专家工作方式。评估专家在进校前要研讨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进校考察重点;在进校考察中专家要全面考察并独立作出判断;专家在离校后一周内提交个人考察报告,专家组长汇总后形成专家组考察报告。

三是用了新的考察模式。在规定时间内,专家可以取集中进校或分散进校的方式进校考察,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整体判断。

四是加大了社会参与力度。专家组成员中吸收了部分行业和社会人士参加。

五是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建立了专家培训、考评制度和选拔进退机制,及评估结论审议、发布和仲裁制度。

1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评估方案设计理念到具体指标,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具体反映在六个方面:

一是对学校办学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教学的基本投入。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 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 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二是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学生直接受益。

三是明确要求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线,多个指标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

五是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学校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还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的具体措施等,体现了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六是重视了学生对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的评价,体现教育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12、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有  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答:50%

13、合格评估主要程序包括哪些?

答:学校自评、数据分析、现场评估、结论审议和整改提高。

14、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倡导的新理念包括什么?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倡导的新理念包括体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引导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                    

15、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用的新的考察模式是怎样的?

答:在规定时间内,专家可以取集中进校或分散进校的方式进校考察,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整体判断。            

16、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考察、听课、座谈会、访谈、查阅资料。

17、专家在评估中考察活动的主要阶段是?

答:做足进校前功课、做全进校后功课、做好离校后功课。             

1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估结论包括哪几种?

答:包括“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

19、关于实习实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答案:1234

1、不仅要有时间保障2、科学制订实习实训方案3、要有胜任的指导人员4、要改革效果考核方法。

20、社会实践是学生了解社会、培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方法,是    的重要环节,学校要充分认识其作用,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并规定学时学分,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考核方法,确保效果。(A

A、人才培养      B、规格培养      C、质量培养      D、目标培养

21、综合训练的含义。

答:综合训练是指不同类型学校或专业在毕业前结合专业教育技能所进行的类似于毕业设计的综合教育环节,如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示、医学临床实习、社会调查报告等。

22、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是学生所学知识的(C )。

A、实践      B、体现      C、综合实践      D、汇总

23、教学方法的改革要遵循哪些原则?

答:①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②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③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全面发展。

24、实习实训主要考察什么?

答:①学校能否与业界密切合作并建设稳定的实习实训教学基地;②实习和实训经费是否有保障;③采取什么措施保障实习实训时间,效果如何。

25、学生在校园应遵守校园文明“十要”指的是?

答:“十要”指的是:要文明礼貌,要谦恭礼让,要遵守秩序,要文明骑车,要行为规范,要爱护公物,要讲究卫生,要穿戴得体,要文明交往,要健康娱乐。

26、教学方法的改革要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    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B

A、客体      B、主体      C、重要      D、次要

27、教学管理的含义是?

答:教学管理是管理者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使教学活动达到学校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

28、评估“教学质量”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①德育②专业知识和能力③体育美育④校内外评价⑤就业。

29、学校开展自我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答:学校开展自我评估的重点是:课程评估、教师教学水平评估、专业评估、院系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实验室评估、学生学习评估等。

30、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三观”,“三观”是?

答:“三观”是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1、学生在考试过程应该遵守哪些规定?

答:(1)按教务处对考试时间的要求,不得迟到或延误;(2)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树立良好考风,严禁各种作弊、违纪行为;(3)作答试卷要字迹清楚、作图规范、数据准确、卷面整洁;(4)交卷时应按教务处要求将试题、答卷、草稿等全部上交;(5)在考场登记表上签字。

3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学基本设施的是( B)。

A、实验室、实习场所及设施          B、校园交通设施

C、图书馆、校园网络及设施          D、校舍、运动场所和活动场所及设施

33、培养方案的含义是?

答: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培养目标、保证培养规格与质量的法规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和安排教学任务的重要依据,是学生在校学习几年中,课内、课外的总体安排。

34、培养方案可从哪几个方面进行考察?

答:①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②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技术路线和论证过程;③考察课程体系是否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实践教学时间是否满足《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规定;④考察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及稳定性。

35、实践教学的作用是?

答: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密切联系又有相对独立性。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着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36、实践教学包括哪些?

答:①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②军训、创业活动;③纳入培养方案的社会调查、科技制作、学科竞赛活动。

37、学生在校园应遵守校园文明“十不”指的是?

答:“十不”指的是:不要粗俗无礼,不要扰乱他人,不要打架滋事,不要横冲直撞,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写乱涂,不要乱扔杂物,不要衣冠不整,不要勾肩搭背,不要吸烟酗酒。

38、学风建设中的“四早三晚”指的是?

答:早起、早操、早读、早餐、晚自习、不晚归、不晚睡

39、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个“自信”指的是?

答:三个“自信”指的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

40、以下不属于当代大学生需要初步掌握的是(D

A、马列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斯大林主义

4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哪些?

答:包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42、目前我院有哪些教学系部?

   答:我院有12个教学系部:侦查系、经济犯罪侦查系、治安系、刑事科学技术系、安全管理系、交通管理系、法律系、人文与管理系、体育系、思想政治教研部、基础理论教研部、警务实战训练部。

43、目前我院有开设了哪些专业?

    答:我院有14个专业,侦查学专业、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治安学专业、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安全防范工程专业、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法学专业、信息安全专业、英语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公安管理学专业、网络安全执法专业。

44、合格评估是国家对     年以来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各类新建普通本科学校开展的一种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形式。                                        

 答:2000年。

457个一级指标是?

答: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                       

46、对目前已有    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学校,国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评完。其余学校陆续达到参评条件后,届时依次接受合格评估。

答:3届。                     

47、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之一是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国家文件规定的相应标准,即原则上2012年各地方高校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    元。

答:12000元。                                                                 

4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制度。”

答:教育评估                                              

49、专家组考察的主要程序是?

答:主要程序是:审核自评材料、听取学校介绍、实地调研考察、汇总考察情况、形成评估结论通报评估意见反馈评估意见。                 

50、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三种。“通过”的新建本科学校,  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答:5年。               

51、什么是教育教学思想?

答:教育教学思想是指学校关于大学生教育与发展、教育教学与社会的关系、教学工作的地位、教育教学质量及其保障等的思想观念。      

52、什么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

53      是教学工作的核心资源。                

答:教师队伍

54、根据现行评估方案要求,每个班级配有兼职班主任或指导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

答:1200                                   

55、根据现行评估方案要求,学校应开设艺术教育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        

答:审美情趣 和人文素养                              

56、学生实习实训情况是评估哪个一级指标的主要内容之一?

答:专业与课程建设。        

57、什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58、学生是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参与    的积极性以及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是思想品德主要考察的内容之一。

答:社会公益活动。

59、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属于        的内容。   

答:学风建设。

60、跟踪调查毕业生发展情况的制度属于评估哪个一级指标的主要内容?

答:教学质量

61、评估“校内外评价”的内容有哪几项?

答:评估“校内外评价”的内容有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       

62、师生评价重在评判什么?

答:师生员工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63、社会评价反映在社会对       的需求。         

答:该校人才。

64、评估“就业”的主要内容包括哪几方面?

答:包括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两个方面。           

65、学生身心健康属于      的考察要点。 

:体育方面。

66、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有否         非常重要。

答:科研工作背景。

67、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时应注重        的能力。  

答:解决实际问题。

68、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应处理好     ,尊重他人劳动。 

答:人际关系  

69         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避免相互抄袭的有效前提。                                                      

答:“一人一题”

70、专家听课主要评价哪些方面?

    答:(1)教师讲课的热情与精神面貌;(2)讲课的感染力与课堂气氛。讲课能否调动学生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力;(3)对问题探索的深入浅出和启发性;(4)对问题的阐述是否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5)对讲课内容的娴熟及运用自如;(6)讲课内容的信息量;(7)教学内容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8)能否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    

71、学生应如何对待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答: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体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                                          

72、学生应如何对待实习?

答: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该要把实习当成是自己在大学学习期间难得的实践机会,充分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对 )

73、学生上实验课时必须清楚          ,熟悉实验器材、实验步骤,通过实验获取正确的实验结果。                         

    答: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实验内容。

74、中国梦是     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答:习近平

75、十八大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十八大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76、在离开实验室前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将仪器、设备、器皿、座凳等复位放置,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做好清洁工作并经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77、学校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说学生是合格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答:(1)良好学风的建立和形成是个系统工程。学风有很多载体,这些载体对形成良好学风有一定影响和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是校园氛围。学校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学术气氛等都对学生产生耳濡目染的作用,能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勤奋学习、努力成才。

     二是管理体系。学生工作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科学的管理体系,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规范的管理。

三是教育载体。学校组织的科技活动,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等都对形成良好学风有促进作用。

四是形象表现。透过学生群体的形象表现可以从一个侧面感受到学生学习的情况。如:学生考试的作弊情况、迟到早退情况、旷课情况、自习情况、课堂听讲情况等都从一个侧面反应学风情况。

2)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出发点是以学生为本。通过评估将给学校带来基础设施的建设、实验设备的投入、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教育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环境,将有力地促进学校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顺利通过,是学校的社会声誉得到提升,对学校的招生生源、毕业生就业。

78、当代大学生在思想修养和素质提升上应该积极参加(D ),以下错误的是?

A、能增加社会责任感的课余活动          B、能提高多方面能力的课余活动

C、能扩展专业知识为目标的课余活动      D、能娱乐身心的课余活动

79、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规定是怎样的?

答: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师生比合格标准为1:5000,且不少于2名。

80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

答: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指标体系在以下几方面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第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条件作了规定。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和设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并有较高的利用率。同时,教师队伍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具有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

第二,“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中对不同类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时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有开放性实验室。对实习、实训的时间和经费要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效果较好;同时,要求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并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

第三,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指标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第四,“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中要求学校搭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要广;同时,要求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