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应邀为我院师生解密海昏侯
  • 信息来源:   作者:宣传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20 08:35:25
  •     5月19日晚,畅销书《千古悲催帝王候——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作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应邀来我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解密海昏侯》的精彩讲座,还原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海昏侯刘贺。我院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院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伍绍保主持讲座。

        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汉代海昏侯墓在南昌新建区被发现,一代悲催帝王侯刘贺也因此走进世人视线。

        “因为热爱文学、痴迷历史,凭借自己对汉武帝家族的多年潜心研究,才写出了这本书。”黎隆武说。讲座中,他结合丰富的史学知识和侦探般犀利的视角为大家揭开这段传奇历史,细致入微地解密了一代悲催帝王侯刘贺跌宕起伏的荣辱生涯。他认为,刘贺的一生跌宕起伏超过了其他皇帝,从大喜到大悲,再到封侯却又不能近宗庙,刘贺的一生除了用现在的网络热词“悲催”来形容外,没有更恰当的形容词了。包括后来他34岁就死了,庶民十年却活得好好的,说明刘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有很大的关系,他觉得自己的政治需求得不到满足,一生各种“求不得”,最后郁郁而终。

        通过对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及刘贺的传奇人生的讲述,黎隆武以“一点思”总结陈词,他指出“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等六个“不可任性”,告诫师生要“饱读诗书,多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苦炼内功,提升自身底蕴。”

        黎隆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那段坎坷跌宕的历史传奇,大家时而哄堂大笑,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掩卷沉思,时而唏嘘不已……座无虚席的学术报告厅气氛十分热烈。

      他指出,海昏侯墓的发现进一步增强了江西人的文化自信,仅仅一本书还是不够的,还可以开发影视资源、网剧、网游、手游等等,要把海昏侯这种资源的开发作为南昌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引爆点,让江西新增一张不可多得的风景独好新名片。

        讲座后,黎隆武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当场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现场签名赠书。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江西维网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