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小白院长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   作者:宣传处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18 09:30:29
  • ​​

    在大变局中铸就人生大格局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江西警察学院院长 程小白教授

    202061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特殊的年份,我们能够如约相聚江警,再现生动、活力的校园,分外激动,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在特殊的学期,我们能够如期举行毕业典礼,为你们完整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甚感欣慰,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历经艰辛与付出的成功。此情此景多真切,万般感慨在心间。同学们,在江警的大熔炉里,几经春夏秋冬,你们淬炼成金!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了!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代表全院教职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2020年,对国家来说,注定是可歌可泣、载入史册的一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勇气和自信、“舍我其谁”的大国担当……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高分答卷。2020年的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中,“中国精神”的魅力、“中国力量”的威力、“中国之治”的效力尽显,再次向世界证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2020年世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掀起的一次新的大洗牌、大调整当中,我国尽显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再次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与认可。

    2020年,对同学们来说,注定是不平凡、印象独特深刻的一年。在旗帜的指引下,在力量的感召下,我们江警人义无反顾,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战,筑牢铜墙铁壁,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安全。你们当中的不少同学更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到一线战斗,“逆行”在毕业前夕。经历这场史诗般的战“疫”,你们有着非同寻常的成长,对人生有着新的感悟,有了不一般的提升。你们自觉践行“勇于拓荒、敢于攻坚、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江警精神,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忠诚奉献、知行合一”的江警校训。你们是江警的骄傲!永远是最美的江警人!

    因为防控疫情,你们首次通过“长线上+短线下”的特殊方式完成了大学最后的学业;因为防控疫情,你们来去匆匆,明明刚刚再见,又要期待再见;因为防控疫情,你们不能有大量的时间在毕业前一起互诉衷肠、互勉成长;不能像师兄师姐一样,和室友、同学吃一顿难忘的“毕业散伙”饭;因为防控疫情,我们少数同学未能返校,不能参加此次毕业典礼……“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遗憾,是因为我们对江警、老师、同学爱得那么深沉。我们一些同学此次不远千里,一路颠簸返校复学,自愿到学校隔离14天,只为能在毕业前再见同学一面、再看校园一眼……的确,岁月流逝如水,同学情深似海。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相伴相随,多少次风风雨雨的同进同出,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个个快乐的瞬间,已定格成永恒的青春记忆。你们把美丽留给了江警,你们用青春为江警增色,你们用赤诚的心反射江警的温度……在这里,我也代表院党委和行政,代表全体教职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江警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2020年,对这个时代来说,注定是风云际会、充满挑战的一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颠覆性发展、中美关系结构性矛盾所引发的全球秩序格局的变迁,政治传播方式的跨越性变革、公民价值观念的根本性扭转……世界正在发生“破局”和“立局”性质上的重大变化,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俯拾皆是,渐成常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固然意味着风险挑战加大,但也意味着世界发展出现新趋势,面临新机遇,国与国之间,联系中有竞争,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交锋与斗争,这些新变化,是过去的百年甚至数百年里的人们从未经历,也无从想象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危机之局,更是希望之局。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学们你们生逢在一个富有挑战性的时代,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能够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够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是你们人生的难得际遇,也是难得挑战,你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同学们要主动融入和把握时代大变局,铸就与目标、责任、担当相匹配的人生大格局,这是你们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者、筑梦者必须具备的大眼界、大襟怀、大涵养谋大事者,首重格局”,你的人生格局决定你的终局。要成就大事业,就要有大格局。格局小者,局限于一城一池,难成大器;格局大者,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定成大业。

    人生大格局是怎么铸就的?临别之际,我也想把我对此问题的理解与思考作为毕业赠言,与大家共勉。

        一、厚积薄发,要在强学习中铸就人生大格局。大格局是一种大智慧、大才能,不会凭空产生,而是靠学思践悟,反复历练升华得来的。“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无论何时何地何境,你们要始终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要把终生学习作为个人的干事创业的需要和精神追求,进而养成学习探索的生活方式。学习的本质在于改变,目的在于提升,改变自己的思想、思维、思路,提升自己的能力、境界、涵养。要在学习中不断拓宽自己的思路,充实内在的涵养,提升能力,构建自己的大格局。要让学习引领你的未来,不断积蓄厚积薄发的能量;要以大格局为统领,在实现你人生理想的大道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二、登高望远,要在高站位中铸就人生大格局。一览众山小,站得高视野才会更开阔,才能看得更远,才能把握大局、大事,看准正确方向,拥抱更多、更大。一个人所能到达的高度,往往就是自己为自己选定的高度,如果心中从来没想过到达顶峰,胸无大志,那么,也就永远不会获得成功。一颗石榴种子放到花盆里栽种,最多只能长到半米多高;放到缸里栽种,就能够长到一米多高;放到庭院空地里栽种,就能够长到四五米高。石榴如此,人也如此,一个人的“局限”就是自己给自己设的“局”的太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此,同学们首先要有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要以大视角、大格局为切入,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

    三、有容乃大,要在竞争与合作中铸就人生大格局。当今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不再是单打独斗,也不可能是独善其身,团结、合作、共羸己成为主旋律。当今社会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没有合作就没有进步,只有把竞争与合作相互结合,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要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力求双赢和多赢。只有善于合作,乐于合作,才能汇众人之智、集各方之力,劲往一处使,成就共同事业。“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合作首先学会包容,善于团结,要有“共同体”意识,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容得下他人的短板,装得下他人的意见,他人成功时你记得真心喝彩,他人需要时你懂得真诚帮助。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要在合作中铸就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共生共赢的大格局。

    四、谋定后动,要在精谋划中铸就人生大格局。思路决定出路,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无论干什么、做什么,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筹划好,并千方百计想办法推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也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韧劲的人们的”,“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在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面前,你们更需要主动谋势,洞悉未来,围绕理想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来谋划,明确人生的路线图、任务书,谋定后动,在自律中前行。只有这样,一旦遇到实际问题、实际困难,就不会束手无策,而是游刃有余,才能行稳致远。

    五、担当作为,要在重实干中铸就人生大格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工作都不能是纸上谈兵,任何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实干是立身之本、发展之源,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力量。人生不过几十载,担当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没有实干,就没有进步,没有发展。难题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破解,问题只有通过实干才能解决。实干需要有担当、求实精神,需要自律自重,需要持之以恒。在未来的道路上,你们越是担当实干,就会发现自己的格局也越来越大。

    同学们,人生的格局越大,未来的路就会越宽,只有不断扩大内心格局,才能更好拓展成长的空间;人生的道路充满变数,只有拥有大格局,才能保持稳定的心态、清晰的思路,足够的定力,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从容应对不同的任务和挑战。大格局定有大作为。

    青春无问西东,未来星辰大海!同学们,在这充满温暖与感动的特别年份,在这爱意浓浓的特别日子,纵有不舍,也终究要送你们远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请带上母校对你们最美的祝福与期望,振翅高飞!无论你们飞到哪里,母校永远牵挂着你们,永远敞开怀抱在等待着你们,记得常回母校看看!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人生旅程中拥有健康的身体!拥有成功的事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C) Copyright 2014.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赣ICP备11003145-1号    技术支持:江西维网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