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学院

江西警察学院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新闻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0-30 09:27:4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精神和江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在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逐项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本工作报告。

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度,江西警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严格执行《江西警察学院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试行)》,将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校园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信息公开专栏,我院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更新和修改了学院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学院章程、规章制度、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在校人数、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信息,及时上传和更新所有《清单》内要求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方式和途径

通过学院门户网站(www.jxga.edu.cn)、信息公开专栏、内设二级子网站、新媒体(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传统媒介(制度汇编、大事记、学生手册、统计报表、院报院刊等)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院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通报学院整体或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向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报送学院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等方式,向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公布学院发展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学院总体工作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OA系统)公开发布学院校园公告、采购公告、动态信息,院领导工作安排(主要是以新闻动态形式)、院领导值班安排(每周发布一次)、院领导接待日安排、统计报表等,并及时发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及各类专题会的会议纪要、重大会议讲话文稿、各类会议通知、学术活动等,让师生了解信息,通晓校情。

人事工作方面: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布置、部门间协调配合及对拟公开事项保密审查等工作。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公布上传了新闻28篇,在《党建思政工作网》平台公布上传了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关材料60份。

工会工作方面:公开第七届一次教代会上的院长工作报告及工会主席工作报告,无其他信息公开内容。

纪检工作方面:成立专门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协调监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选人用人工作按程序进行公示。公开举报渠道方面,做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通过电话、邮箱、邮寄等多种方式,开放举报途径,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及时高效处理。

财务工作方面:按规定及时、完整、准确公开财务信息2则,包括20222月公开学院2022年单位预算信息,20228月公开学院部门决算信息。

招生工作方面:通过学院官网《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招生就业》等栏目及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学生、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事项,主要包括招生简章、录取结果查询、各招生工作进展情况等。同时公开招生咨询、纪检监督电话,进一步保证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公开”。据统计,2022年共二十五万余人次通过江西警察学院官网和江西警察学院微信公众号阅读了招生相关推文。

就业工作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最新就业政策和指导服务措施,加强对国家就业政策宣传。发布“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毕业啦!2022届高校毕业生,这些事项请留意”等宣传公告及就业通知27条,共计阅读量6万余次。二是主动公开社会各界关心的其他信息。

对招聘信息、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进行了公布,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多渠道就业。

学生工作方面:一是借助学院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新生报到流程以及学生处各级各类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公告、过程、结果及时予以公开,并提供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学生反馈意见。二是就警务化管理、毕业生管理、招生就业等方面工作分别发布公告,确保相关学工干部、在校生和毕业生及时获悉学生管理工作动态。三时不断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青春江警(微信公众号)、江西警察学院(中国大学生在线)、青春江警(新浪微博)、青春江警(抖音)等新型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

学生教育方面:通过办公系统向全院公开154条教学管理通知、通报,对重大事项征询或回复意见15项;教学工作板块中,教务公告增加信息105条,办事指南增加信息1条,下载专区增加信息12条;在向社会公开内容中,信息公开栏新增江西警察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5项,校园公告栏增加信息1条。

科研工作方面:一是对外网页科研服务包含科研动态、规划计划、科研成果、科研系统四大板块,共发布5条信息,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获奖及相关科研重大工作通过校园新闻网及科研动态对外公开。二是在校园OA系统上发布有关课题及奖励申报通知30多条,发布有关学术交流活动信息12条,其他科研重要工作通知20余条。三是按照省社联项目立项要求,纸质张贴公示1条信息。

美育教育方面:基础教研部设立美育教研室,承担全院美育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美育教研室完成多篇学术论文并公开发表。增设大学生活动中心,中心包含音乐厅1间,声乐教室10间,舞房2间,活动房2间。配备了3名专兼职美育教师,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增开特色选修课,主要包括:《古典舞身韵》、《音乐常识》、《合唱》等。警官艺术团招入新成员90余人,艺术团成员每年保持在150人左右,同时组建了各类美育社团,组织开展线下活动70余场、线上活动40余场,约1万人次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征文600余篇,征集摄影作品1000余张,制作视频100多个。

(三)公开信息数量

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院主动公开信息共4900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6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信息1300余条,通过校报校刊、宣传栏、信息公开栏、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介形式公开信息1300余条,其他如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13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所有公开的信息都由学院各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报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批准后再进行公开。学院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并借助通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诉求,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相关信息的知情权。一年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学院未出现一例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均没有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尊重社会公众及师生知情权,促进了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窗口,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一年来,江西警察学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途径,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与学校治理工作的结合不够紧密,对学校治理和管理育人“抓手”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院直单位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实施推进情况不平衡。三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院今后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工作站位,加强统筹联动。除了做好“传统”的信息发布外,将信息公开作为学院治理工作的切入点。二是夯实常态工作,加强监管整改。针对个别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后续将进一步增强常态化管理,提升工作主动性,同时,着力健全监督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发挥师生和公众的监督作用,以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效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引导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渠道,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及信息化建设工作,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行政工作效能。

 

 

                           江西警察学院

                                                  20221030

2022年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