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学院

江西警察学院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新闻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30 11:39:55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工作要求和江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对我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逐项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本工作报告。

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度江西警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严格执行《江西警察学院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试行)》,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和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内容。通过丰富公开形式,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学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信息公开专栏,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更新和修改了学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学章程、规章制度、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在校人数、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信息,及时上传和更新所有《清单》内要求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方式和途径

通过学门户网站(www.jxga.edu.cn)、信息公开专栏、内设二级子网站、新媒体(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传统媒介(制度汇编、大事记、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刊等)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通过院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通报学整体或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向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报送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等方式,向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公布学发展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学校工作中,通过发挥门户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OA系统)公开发布学校园公告、采购公告、动态信息,领导工作安排(主要是以新闻动态形式)、领导值班安排(每周发布一次)、领导接待日安排、统计报表等,并及时发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及各类专题会的会议纪要、重大会议讲话文稿、各类会议通知、学术活动等,让师生了解信息,通晓校情。

人事工作方面人事处按时做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党建思政工作网》等平台材料信息的上传更新工作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公布上传了新闻34篇;在江警同心抖音号上发布视频33条;在《党建思政工作网》平台先后公布上传了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栏目相关材料共24份。人事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予以信息公开,包括公安部教学名师推选公示1则、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第二轮岗位拟聘人选公示1则、工勤人员岗位等级晋升公示3则、干部晋升、职级晋升考察公示6则。

工会工作方面。组织工作处主动公开第七届二次教代会上的院长工作报告及工会主席工作报告,无其他信息公开的内容。

纪检工作方面。学院纪委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发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功能。对干部受处分情况按固定在党内公开,建立了到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的制度,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并将干部处分决定书印发至校直各单位,按规定在党内进行公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强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纪委成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公开了纪检举报渠道,在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协同发力情况下,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选人用人工作的公示取得显著成效,本年度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财务工作方面财务和资产管理处严格依据有关管理规定,及时、完整、准确公开财务信息2则,包括2023年2月公开的学校2023年度预算;2023年8月公开的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

学生工作方面学生处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明确具体责任科室,抓好检查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借助学校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新生报到流程、毕业生管理以及学生处各类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招生就业信息、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评审公告、过程、结果等学生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及时予以公开,本年度共发布信息528条。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青春江警(微信公众号)、江西警察学院(中国大学生在线)、青春江警(新浪微博)、青春江警(抖音)等新型信息公开集成平台自2022年11月至报告出具日共更新691次。同时,还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线下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生教育方面教务处通过学校协同办公系统向全公开68条教学管理通知、通报,对重大事项征询或回复意见14项,广大教职工能及时便捷地了解相关工作;在学校官网的教学工作板块中,教务公告增加信息127条,办事指南增加信息2条;在向社会公开内容中,学校官网信息公开栏新增江西警察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1项。

科研工作方面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要通过学校官网的“科研服务”版块和内部OA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公开。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立项和科研成果获奖以及相关科研重大活动等在学校官网“科研服务”版块上进行公示,本年度共公布信息4条。学院内各课题及奖项的组织申报、立项、中期管理、结题均在校园OA办公系统以通知形式公开本年度公布课题和奖励申报、立项公示、研讨会征文出台管理制度意见征集相关信息31

美育教育方面基于教研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逐步建立并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学校已经开设的美育课程以艺术鉴赏为主体的公共艺术选修课,主要包括:《舞蹈鉴赏与体验》《声乐漫谈》《中国红色美术史》《书法》《影视音乐欣赏》等课程;警察政治学院还开设了《红色音乐与影视欣赏》等专业选修课程,同时面向基层培训民警开设了《学红歌》必修课程。本年度,美育教研室出版教材《舞蹈表演与舞蹈艺术文化研究》公开发表论文3篇。强化美育场馆及设施的建设,开展地音乐节、第十三届“新生杯”足球赛、“喜迎二十大,共同向未来”红歌合唱活动、“舞动青春”舞蹈比赛、校园十佳歌手丰富的美育活动,总计组织活动100余场,约1万人次青年参与其中。

(三)公开信息数量

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主动公开信息共4800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信息1400余条,通过校报校刊、宣传栏、信息公开栏、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介形式公开信息1200余条,其他如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14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所有公开的信息都由学各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报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批准后再进行公开。学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并借助通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相关信息诉求,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相关信息的知情权。一年来,学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学未出现一例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均没有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尊重社会公众及师生知情权,促进了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窗口,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一年来,江西警察学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途径,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主要体现在对信息的分类、整理和发布不够全面,导致公众无法全面了解高校的运行情况和相关信息;2.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及时公开影响师生利益的相关信息,导致信息滞后,无法满足公众的及时需求;3.公开渠道不畅通,缺乏有效的反馈机制,导致获取信息不够便捷,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效果;4.缺乏监督机制,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主观性和随意性,影响了信息公开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今后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工作站位,加强统筹联动除了做好“传统”的信息发布外,将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切入点。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对信息的分类、整理工作。确保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三是夯实常态工作,加强监管整改。针对个别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后续将进一步增强常态化管理,提升工作主动性,同时,着力健全监督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发挥师生和公众的监督作用,以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效性。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多元化的信息公开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等。

 


                                       江西警察学院      

                                          202310月30


2023年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