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学院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2 10:33:10 浏览次数: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于2011年9月7日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赣教研字〔2011〕12号)该学科团队现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助教1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6人。硕士生导师2人,该学科团队的带头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邓国良教授。

该学科以法治思维和依宪治国为导向,以问题意识为牵引,致力于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性研究,彰显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宪法学领域,优势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是欧盟宪法和宪法实施;在行政法学领域突出部门行政法——警察行政法及警察法的特色研究,以警察行政法的立法完善和“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规范警察执法行为,构建警察执法标准体系和细化警察执法操作规则以及搭建警务法治实践协同创新平台为建设目标,提升警察行政法和警察法的理论研究水平,服务于警察执法实践,丰富和完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学科体系,拓展其研究范围与内容,努力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本学科以法治思维和依宪治国为导向,以问题意识为牵引,致力于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性研究,彰显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宪法学领域,优势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是欧盟宪法和宪法实施;在行政法学领域突出部门行政法——警察行政法及警察法的特色研究,以警察行政法的立法完善和“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规范警察执法行为,构建警察执法标准体系和细化警察执法操作规则以及搭建警务法治实践协同创新平台为建设目标,提升警察行政法和警察法的理论研究水平,服务于警察执法实践,丰富和完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学科体系,拓展其研究范围与内容,努力打造特色优势学科。

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基本要素是学科定位与发展规划、由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学术梯队、专业布局、课程结构、科学研究平台(包括网站、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等)、科学研究成果、条件保障等学科资源所构成。现已出版:(1)《警察法学教育的现状与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年;(2)《警察执法前沿理论探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3)《程序的魅力-警察行政执法程序规则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4)《袭警犯罪的控制与预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5)《公共安全及风险应对》法律出版社2014年。先后与宜春市公安局就“人性化执法”课题进行合作研究(2011年),并与樟树市公安局签订了“警务实践协同创新综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书(2013年),围绕警察实践的一般业务、执法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风险预防、专题培训等领域,自愿形成长期的合作研究与交流关系。关注并研究警察执法前沿理论。

2011年以来,围绕公安部党委提出的“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主题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与此主题相关的课题5项,发表论文20多篇,论著、教材各1部,参与了公安部组织的“公安执法管理征文活动”,为推进“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正准备就如何规范“警察执法行为”这个主题做大,现已出版了专著“警察执法前沿理论探析”;正着手进行“行政执法风险控制”研究、“警务危机理论”研究和“行政拘禁制度”研究等,在警察法领域推出系列研究成果。突出服务公安执法实践,为基层民警析疑解惑。团队教师每年都要接待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民警就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咨询,其方式有手机短信、电话、电子邮件、携卷上门等方式,通过对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民警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为他们析疑解惑,内容涉及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以及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积极服务于公安执法实践,深受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民警的肯定与好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