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学院

安全防范工程院级重点学科简介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2 10:33:33 浏览次数:

安全防范工程学科涉及电子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每一个环节都是理论与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随着现代产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产业又与信息安全、安全防范技术、公共安全、侦查学等学科产生了显著的交叉。视频监控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多学科的整合,需要各环节的协作和技术集成应用。创新安防学科发展需要打破学科之间藩篱,突破狭隘的“以学科为本位”的科研体制,形成以问题为导向和以项目为纽带的动态组合的体制和机制,促进跨学科协同创新。

安全防范工程专业整合了相关学科的校内重点实验室,而且它有较强的专业学科基础。拥有一支能适应本科教学的专任教师队伍,其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其余1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7人、学士1人。项目成员主持和参与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和教改课题15项,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

学院非常重视安防专业发展,2012年7月-12月间,学院分别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北大深圳研究院、江西省公安厅科信化总队、深圳中瀛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亚柏科股份公司等院所及实力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创建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的目标是在视频产品上推陈出新,在视频的高清采集、海量存储、快速检索、智能取证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安管系还与武汉邮电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移动视频网络技术中心、公安部三所物联网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知名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交流,构成了结构合理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

随着科技的进步,给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有效预防犯罪,提高防范的有效性和防范的反应速度是十分必要的。作为我省一所承担着培养本(专)科安全防范技术人员的院校,有义务为全省公安机关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安全防范技术人员,建设高水准的安全防范工程学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

安防学科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公共安全技术方向申报警务硕士点,以此造就一大批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积极邀请战略合作单位的专家担任江西警察学院的客座教授,开展专题课程和讲座,传授实战经验。另外,与战略合作单位积极配合,提前进入人才培养和选拔过程,为优秀学生创造条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