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学院

信息安全院级学科重点学科简介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2 10:33:54 浏览次数:

信息安全学科于2002年设立公安类信息网络安全监察专科专业,2011年设置信息安全本科专业,为公安政法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信息安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有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教学实力;此外,还聘请了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地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等公安机关实战部门的信息安全技术专家为本专业客座教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学队伍。

在专业教学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立足于专业的学科特点,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本专业负责人主持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如主持2010年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下一代互联网图像信息识别系统》(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江西省高校科技落地计划项目《互联网信息监控与取证平台》等;主持的《计算机犯罪案件侦查》课程被评为公安部精品课程,主持《计算机应用》课程,2013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体专业教师团结向上,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近几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各类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几十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20余部,主持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市厅级课题十余项。此外,还有1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以上奖励。

学院已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设了信息安全综合实验室、安全防范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等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并成立了“计算机犯罪案件侦查研究中心”,先后与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纳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教学实践基地。

依托计算机犯罪侦查研究中心及计算机取证和网络安全实验室,瞄准当前信息安全领域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明确科研特色和方向,在立项和科研成果上有新突破,为我省公安科技实战服务。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应用,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网上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事件频发,严重影响着虚拟社会的正常秩序;另一方面,传统的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地与计算机网络密切联系。本学科点将立足于培养专业、内行的信息安全专门人才,对服务地方公共安全、有效预防和打击涉机涉网犯罪、保证网络舆论环境健康有序发展、维护虚拟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友情链接